晴時多雲

反擊財政部!房地稅制改革 業界將開大型論壇

2014/09/30 15:47

房地產稅改正在進行中,但到目前為止,只有財政部發出獨家意見,引發業界及學界不滿,打算在10月8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召開一場「房地產稅制改革—財政部版以外的聲音」大型論壇,以凝聚社會對房地產稅制改革的共識,正式卯上財政部。(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房地產稅改正在進行中,但到目前為止,只有財政部發出獨家意見,引發業界及學界不滿,打算在10月8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召開一場「房地產稅制改革—財政部版以外的聲音」大型論壇,以凝聚社會對房地產稅制改革的共識,正式卯上財政部。

推動這項對決官方稅改言論的中國土地改革協會指出,財政部刻正積極推動「建制不動產交易所得稅制」改革,雖然舉辦了兩次部內座談會,但由於未能廣邀地政與不動產相關產學界參與,又未有公開討論程序,即倉促形成結論,因此,預定於10月8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召開一場「房地產稅制改革—財政部版以外的聲音」大型論壇,以凝聚社會對房地產稅制改革的共識,讓財政部聽到官方以外的聲音。

中國土地改革協會表示,台灣的房地產稅制建立在土地法、土地稅法、所得稅法、房屋稅條例等等法律基礎,10多年前房市低迷,土地增值稅被修正為減半徵收,近年來因房價高漲,政府陸續推出豪宅稅、奢侈稅等,現在又提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主張。

顯然的政府對房地產稅制的思維,已經流於與市場相調節或是稅收考量,已然違反稅制合理穩定的精神?這些年來,究竟是政府怠忽職守,未落實原有房地產稅機制之執行,還是現有稅制仍有所缺失亟待改進?政府應把握時機進行通盤考量與配套措施,方不致淪為治標不治本、疊床架屋的短視政策。

這次論壇除發起單位中國土地改革協會之外,還包括政治大學地政系、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文化大學市政與環境規劃系、中國地政研究所以及產業界的地政士、估價師、建築經理、不動產開發、仲介經紀、代銷經紀全國聯合會等多達14個團體共同舉辦本次論壇,含蓋學界及業界。

中國土地改革協會表示,本次論壇主要訴求與目的是希望政府能廣納社會各界的房地產稅改意見,同時將位階提升至行政院層級,通盤檢討改進房地產稅制,不動產稅改不要只做半套,更不要淪為官方打壓房市的工具,以健全合理房地產稅制,穩定房地產市場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