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狂升 法興:新興市場將陷賣壓恐慌

2014/09/30 13:36

美國聯準會升息態勢越趨明顯,帶動美元價格攀高。但法國興業銀行警告,持續走升的美元,將使新興市場面臨強大賣壓,資金大舉流出,恐怕將對新興市場造成嚴重衝擊。(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態勢越趨明顯,帶動美元價格攀高。但法國興業銀行(Société Générale)警告,持續走升的美元,將使新興市場面臨強大賣壓,資金大舉流出,恐怕將對新興市場造成嚴重衝擊。

美元今年以來已攀升了7%,反映了聯準會逐漸緊縮的貨幣政策。聯準會預計將在10月結束購債,正式結束量化寬鬆,市場也普遍預期,明年上半年將會升息,外界憂心,美國貨幣政策逐漸趨緊,將引發如去年一樣的緊縮恐慌(taper tantrum)。

但法國興業銀行的首席全球經濟學家馬庫森(Michala Marcussen)認為,相對於緊縮恐慌,美元升值對於新興市場的衝擊將會更嚴重。

馬庫森表示,雖然美元升值將會減緩美國通膨及出口提升的速度,並延遲聯準會升息的腳步,減緩新興市場對於緊縮政策的壓力。

但馬庫森認為,若美元持續強勢攀高,反而將造成「美元恐慌」(dollar tantrum)。一旦歐元貶至1.10美元,日圓貶至120日圓,人民幣也貶至6.5元,屆時資金將可能大舉流出新興市場,將造成這些脆弱的經濟體嚴重傷害。

馬庫森也認為,目前的美元仍未到達非常強勢的程度,因為就目前的成交量仍低於長期均值,未來還有持續升高的可能。

根據上週高盛(Goldman Sachs)的報告指出,目前歐元兌美元的持續貶值,因此緊縮恐慌造成的影響應不會跟去年一樣嚴重。

而高盛也認為,中國經濟持續走壞,但聯準會將可能升息,代表未來新興市場貨幣仍會持續貶值。

除此之外,有分析師也憂心,許多流入新興市場進行利差交易(carry trade)的美元資金,隨著美元走升也可能開始轉向撤離,恐怕也會侵害市新興市場的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