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佔中 恐衝擊長期經濟

2014/09/30 11:06

香港佔中爭民主行動持續擴大,引發港警大規模鎮壓。(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佔中爭民主行動持續擴大,引發港警大規模鎮壓,然而金融市場也遭受波及,今天港股恆生指數持續下挫,目前已跌破23,000點,跌幅逾1%,有分析師指出,若狀況未能改善,長期下來恐衝擊香港經濟。

香港歷經亞洲金融風暴與SARS危機後,經濟依然生機勃勃,但隨著香港「雨傘革命」爆發,金融市場將備受考驗,根據《彭博社》報導,惠譽亞太區主權評等主管高翰德(Andrew Colquhoun)認為,一旦革命行動釀成不可收拾的結果,將導致香港經濟成長趨緩,甚至受到危害。

過去香港穩定的匯率、鄰近中國的地理優勢,以及普遍的高教育水準,讓香港經濟歷久不衰,但今年第2季香港國內生產毛額(GDP)下滑0.1%,意外陷入衰退,隨著這次的活動持續擴大,經濟成長將受到威脅,其中,影響最甚的就是零售業與旅遊業。

由於進入10月以後,適逢中國十一長假黃金週,不僅民眾將出門旅遊的旺季,也是商務人士參加貿易交易會的高峰期,若佔中行動沒有緩解,旅遊業將大受打擊,而零售業也將因消費減少產生負面效應。

不過,新加坡人力諮詢服務公司Kerry Consulting主管歐蘇利文(Jim O'Sullivan)指出,香港在商業領域存有相當大的優勢,此外,香港也是中國企業、銀行重要的境外籌資出口,加上港滬通上路後,雙方關係將更為緊密,因此,預估中國政府對這次的活動將小心行事,以避免危害香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