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鐵若破產 千億回購金恐由全民買單

2014/09/29 10:23

高鐵財務問題未能解決,至今負債累積達4,575億元,一旦高鐵破產,政府將以3,900億元買回接管,而高額的回購金,勢必由全民買單。(資料照,記者黃立翔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鐵財務問題未能解決,至今負債累積達4,575億元,一旦高鐵破產,政府將被迫以3,900億元買回接管,而高額的回購金,勢必由全民買單。

《工商時報》報導,高鐵營運表現連年不佳,不僅累積虧損達521億元,負債更高達4,575億元,若下月提報的財務改善方案未能與股東達成協議,或在立法院闖關失敗,高鐵恐面臨破產危機,屆時,政府將依合約斥資3,900億元買回高鐵經營權,高昂的回購金恐怕將由全民共同承擔。

此外,高鐵尚未交給政府的千億回饋金,恐怕也無法回收,而股東的股本及股息也將血本無歸。《工商時報》指出,高鐵的政府公股及泛公股股東,其普通股及特別股的股本及股息損失恐高達480億元,而高鐵6萬名小股東損失也恐達260億元。

目前預估,高鐵各項受償金額合計超過6,000億元,且還不包含政府向高鐵提出的損害賠償請求,因此,高鐵一旦破產,後果將難以想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