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淮南:台灣通膨可控 全球面臨五大不確定因素

2014/09/22 20:49

彭淮南週三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其長達四十頁的書面報告今天出爐。 (本報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面對近期國內物價飆漲問題,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整體通膨展望尚在可控制範圍內。對於未來全球經濟成長,他認為,將面臨中國房市下滑等5大不確定因素。

彭淮南週三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其長達四十頁的書面報告今天出爐。

彭表示,年初以來,受仔豬下痢疫情及天候等供給面因素影響,肉類、水果、水產品及外食費等食物類價格高漲,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走升,至8月為2.07%。今年前8月平均CPI年增率為1.39%,主因食物類價格上漲4.04%所致,而不含食物的CPI年增率僅0.48%。

他說,雖食物類價格漲幅較大,惟全球景氣復甦和緩,國際原物料價格下滑,整體通膨展望尚在可控制範圍。

對於國際經濟情勢,彭淮南指出,今年初以來,全球景氣持續增溫,惟復甦步調不一,加上各經濟體經濟及通貨膨脹情勢不同,貨幣政策走向分歧。

彭認為,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對新興經濟體的外溢效應、歐元區的通縮陰霾、日本調高消費稅率及財政改革對民間消費的影響、中國房市下跌對其經濟復甦的威脅,以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等,均為影響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的不確定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