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鐵營運特許期延長40年 營運壓力大減

2014/09/22 11:24

台灣高鐵公司公布最新財務改善計畫,未來將減資390億元,以改善財務結構,同時,營運特許期也將延長40年,並規劃在2016年辦理股票上市。(資料照,記者黃立翔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高鐵公司公布最新財務改善計畫,未來將減資390億元,以改善財務結構,同時,交通部也將延長其營運特許期40年,減輕高鐵攤提壓力,並規劃在2016年辦理股票上市。

高鐵營運表現連年不佳,目前累積虧損達521億元,為改善財務問題,高鐵已和交通部達成共識,未來營運特許期將延長40年,年限從35年增加至75年,以減少其攤提壓力,讓業者可以回收投資成本、獲得合理利潤。

受此消息影響,高鐵早盤在興櫃掛牌股價一度大漲18%至5元。

不過在這之前,須先完成減資,規模為普通股的60%,約390億元,預定今年底開始執行,而後將分兩次增資,先於明年初私募200億元,其中泛公股銀行、企業共增資150億元,國內壽險業者則認股50億元,並在2016年辦理股票上市時,再公開募資100億元,以完成財務改善計畫,讓公司營運達成正向循環。

而交通部也要求,屆時高鐵需將利益回饋給消費者,把票價調降至尚未漲價前的水準,預估未來價格降幅可達7~10%;另外,高鐵5大站區共達30.23公頃的商業區土地開發權,也將全數還給交通部,已讓高鐵專注於本業經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