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央行破天荒 賠錢買1年期國債券

2014/09/21 11:38

日本央行上週以負殖利率買進3個月與6個月為期的國債券,週五(19日)更破天荒以負殖利率買進1年期國債券,打算不計代價收購資產以推升通膨。圖為日央總裁黑田東彥(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央行上週以負殖利率買進3個月與6個月為期的國債券,週五(19日)更破天荒以負殖利率買進1年期國債券,打算不計代價收購資產以推升通膨。

據《金融時報》報導,日本央行並未對外承認收購1年期政府債券,消息是由交易員流出,指上週三交易員就已買進新標售的1年期國債券,把債券殖利率推向負值。

去年3月日本央行曾宣布,將透過收購政府長、短期公債和其他資產的方式,以每年增加60兆至70兆日圓的步調擴大貨幣基數,希望在2014年底將貨幣基礎增加1倍至270兆日圓。

以負殖利率購買債券,代表日本央行向銀行及券商收購債券時付的金額,高於將來債券被贖回時的金額,顯示央行不惜任何代價實施大規模的寬鬆措施,以達到2%的通膨目標。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駐東京利率策略師大崎秀一(Shuichi Ohsaki)認為,目前日本債券殖利率沒有門檻,對央行來說實現2%通膨目標是首要目標。

然而市場擔心,日本央行買入賠錢資產,日本政府毫無節制的財政支出,可能加劇財政赤字。日本央行理事會成員木內登英,7月時就曾在演說中提出警告,指QQE政策恐造成相當大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