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週四理監事會議 先聚焦彭淮南週三立院報告

2014/09/21 11:06

中央銀行週四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前夕,央行總裁彭淮南(圖)週三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週四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前夕,央行總裁彭淮南週三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市場關注,進入緘默期的彭是否會透漏決策風向球。

市場普遍預期,央行週四可望連續13季維持重貼現率1.875%不變。若決議利率「連13凍」,將續創史上次長利率不變紀錄,僅次於1963年第三季至1967年第一季,央行剛在台復業的「連15凍」。

不過,即使這次央行維持利率不變,市場對重啟升息循環的預期卻已大幅增溫;行庫主管認為,不管是週三立院報告,還是週四理監事會議,都要聚焦彭淮南是否會釋出升息前景的相關訊息,畢竟台灣通貨膨脹壓力正逐漸升溫。

星展銀行表示,台灣超乎預期的經濟數據表現將帶給政府信心,大幅提升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可能性,持續預測央行未來可能會採取升息措施;渣打銀行也認為,我國升息條件已經相當成熟。

巴克萊指出,央行在接下來數月將持續減少提供流動資金,表示其對未來經濟的信心漸增,預估可望於今年第四季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澳盛銀行評估,央行明年3月才會升息半碼。

行庫主管指出,儘管尚未升息,但央行已以先透過增發定存單、「量」的緊縮,來回鎖市場游資,若到年底都持續標售364天期、2年期定存單,兩者合計餘額將達1兆6400億元,估計相當於調升存款準備率約5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