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巴巴籌資218億美元 IPO規模全球排第3

2014/09/19 19:19

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即將在美國上市,首次公開募股(IPO)發行價確定為每股68美元,籌資高達218億美元,晉升為全球第3名IPO。(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即將在美國上市,首次公開募股(IPO)發行價確定為每股68美元,籌資高達218億美元,晉升為全球第3大IPO規模。

《路透》報導,單以美國紐約證券市場而言,阿里巴巴已經成為美國最大IPO,其IPO定價代表市值將高達1680億美元,遠遠超過競爭對手亞馬遜(Amazon)的1500億美元。

儘管與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相比,阿里巴巴在美國一般散戶的知名度不高,卻不消減美國大型金融機構積極持有阿里巴巴的訂單。

過去一週阿里巴巴在全世界進行路演,創辦人馬雲積極向股東進行演講。美國基金公司喬丹基金(Jordan Opportunity Fund)經理人傑瑞(Jerry Jordan)表示,鑒於中國高度發展與互聯網規模龐大,馬雲的成功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根據《路透》統計,全球前10大IPO,第1名是中國農業銀行的221.2億美元,第2名是中國工商銀行的219.7億美元,阿里巴巴目前以218億美元暫居第3,若阿里巴巴承銷商行使超額配售權,其募資額可望超過25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IPO。

不過也有人擔心,規模龐大的阿里巴巴,其業務結構與企業管理複雜、不透明,可能造成風險。

美國賓州(Pennsylvania)參議員鮑柏凱西(Bob Casey)就曾聲明,對中國企業在美國市場的透明度感到關切。

在IPO交易中,馬雲與執行副董事長蔡崇信將出售部分持股,但交易完成後馬雲仍是阿里巴巴第3大股東,蔡崇信也仍持有3.2%的股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