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貶值推高進口物價 78%日企不希望再貶

2014/09/19 14:04

日圓持續走貶,雖然有利日本產品出口,但調查顯示,有超過四分之三的日本企業希望日圓低於105以下,因為過度貶值的日圓,推升進口能源、原料的價格,影響日本企業的獲利。(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圓持續走貶,雖然有利日本產品出口,但調查顯示,有超過四分之三的日本企業希望日圓低於105以下,因為過度貶值的日圓,也會對高度仰賴進口能源、原料的日本經濟造成衝擊。

根據《路透社》報導,《日經研究》針對市值超過10億日圓的日本企業進行調查,在260家企業中,希望日圓兌換1美元價格保持在105以上占25%;認為在100至104之間最理想占47%;低於99約28%。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日前表示,雖然消費稅影響逐漸減小,日本出口和生產仍然疲弱,必要時央行仍會有所動作。

針對日圓走勢,黑田東彥認為,因為美國經濟復甦,美元升日圓貶是正常的。但他也同意,匯率的穩定性對企業來說極為重要。

據日本最新公佈的8月進出口數據,連續26個呈現貿易逆差,顯示日圓貶值對出口幫助沒有太大。

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會長池文彥日前也表示,日圓雖然有利汽車業出口,但也不應過度貶值,因為日本製造業高度依賴能源進口。

據《路透社》報導,日本財務省最新發布的貿易數據,日本8月對美國出口金額年減4.4%至1.022兆日圓(94.0億美元)、兩個月以來首度呈現年減,主要是受到汽車出貨量大減的影響;與美國的貿易順差連續第7個月呈現年減、下滑22.0%至3,855億日圓,降幅遠大於7月的3.1%。美國為日本第二大貿易夥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