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獨後果 恐比雷曼更慘

2014/09/19 11:11

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今天揭曉,但有外資認為,蘇格蘭獨立後對國際金融市場衝擊,「可能比雷曼事件還嚴重」。但有也法人認為英國在全球經濟目前不具決定性地位,衝擊應不會太大。(法新)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今天揭曉,但有外資認為,蘇格蘭獨立後對國際金融市場衝擊,「可能比雷曼事件還嚴重」。但有也法人認為英國在全球經濟目前不具決定性地位,衝擊應不會太大。

蘇格蘭獨立將對金融市場造成多大衝擊,目前仍眾說紛云。據《蘋果日報》報導,瑞銀投信投資研究部主管張繼文表示,若蘇格蘭若成功獨立,將是為市場投下震撼彈,後果「可能比雷曼事件還要大。」

張繼文指出,蘇格蘭佔英國經濟規模8~10%,獨立後,北海油田龐大經濟收入將一併帶走,英國的經濟、英鎊及償債能力都將受到損害。

此外,蘇格蘭該用什麼貨幣仍然未解,蘇格蘭可能無法使用英鎊,加入歐元區的可能性也不高,勢必造成外資撤出蘇格蘭,不僅金融體系將受衝擊,英國、歐洲與美國等國都可能受到波及。

但也有法人認為蘇獨衝擊應不會太大,元大投顧全球投資處處長王誠宏認為,英國在全球製造業供應鏈、國際政治或經濟上較不具決定性地位,且過去蘇格蘭、英國金融、政治都沒有遭遇危機,所以企業應不至於外逃,影響程度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