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巴巴今IPO 台壽險搶破頭、墨比爾斯看衰

2014/09/19 10:14

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18日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每單位美國存託股票(ADS)IPO定價為68美元,預計發行320,106,100股ADS。(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今天將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每單位美國存託股票(ADS)IPO定價為68美元,預計發行320,106,100股ADS,阿里巴巴集團及大股東分別釋出123,076,931股、197,029,169股ADS。

阿里巴巴將於2014年9月19日以「BABA」的股票代碼於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掛牌上市。

阿里巴巴不但握有中國80%的電子商務市場,該公司第二季營業率更達43%,遠優於亞馬遜(Amazon.com Inc.),阿里巴巴將超越亞馬遜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網路零售商;然而,若以營收計算,亞馬遜仍以745億美元遙遙領先阿里巴巴的86億美元。阿里巴巴最大股東軟銀(SoftBank Corp.)並無參與IPO募股,其持股比例依舊為32%。

《彭博社》報導,分析師預估,阿里巴巴2016年營收預估將成長33%。據研調機構Marketer Inc.估計,中國網路支出金額將於2017年超越美國。

研調機構Dealogic統計數據顯示,今年迄今美國IPO已籌得470億美元,若再加上阿里巴巴,將刷新2000年以來最高紀錄。

阿里巴巴IPO上市備受全球投資機構追捧,台灣各大壽險公司也有意想參與。富邦人壽18日宣布擬認購金額將以12億美元(約360億元新台幣)為上限,實際交易數及每單位價格將視發行及實際認購狀況而定;而國泰人壽認購額度也達10至20億美元,另外台灣人壽也有意投資。據了解,包括台灣在內的國際投資人,未參與阿里巴巴IPO,使用各種管道搶進,券商透露,有逾10家國際大型投資人下單均超過10億美元。

然而,阿里巴巴上市之際仍不斷有質疑的聲浪出現,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警告,「投資人必須非常謹慎小心」。

《華爾街日報》報導,墨比爾斯提出警訊,投資人應小心阿里巴巴公司內部架構,若想避免發生追溯補償,建議別買入阿里巴巴股票。

墨比爾斯認為,由於公司合夥人對董事會的組合有控制權,投資人無權發言,且阿里巴巴是以「可變利益實體」(VIE)方式掛牌,這是避開中國嚴格的外國投資法規必要的方式,因此阿里巴巴其治理架構幾乎不受股東影響,若公司出現任何問題,投資人無權介入公司的管理,也沒有合法的追溯權,投資人也可能沒有法律資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