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元大寶華:景氣脫離貧血成長 保三沒問題

2014/09/18 14:50

元大寶華研究院長梁國源說,國內經濟已經脫離貧血式成長(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將在下周三公佈最新國內經濟情勢預測。元大寶華院長梁國源今天表示,第二季景氣表現優於各界預期,將上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他並強調,台灣景氣已脫離「貧血式成長」,逐步踏上穩健軌道、「GDP保三」沒問題。

    

所謂「貧血式」(anemic)成長,是指經濟雖然有成長、力道卻非常微弱,台灣景氣從2011年以來,就一直陷入「貧血式成長」困境。

觀察當前與未來景氣表現,梁國源指出有三大重點,第一:今年第二季的實際GDP成長率比原先預估還好,可以預期,各機構將陸續上調經濟成長,他強調,今年「保三」(GDP超過3%)沒問題,但「望四」(GDP超過4%)有難度!

其次,民間投資在第二季明顯回升,這是當初大家沒預期到,而出口表現也非常不錯。

第三,國際各預測機構均認為,全球經濟成長力道明年將比今年好,只是明年數據有下修的趨勢。

整體來看,梁國源認為,台灣景氣溫和復甦,已脫離「貧血式成長」,且逐漸步上穩健道路;他也提醒,經濟仍存有潛藏的風險,包括:全球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成長脫勾,這些不確定性因素仍不能忽視。

由於主計總處已在八月中旬上修今年GDP成長率,從2.98%至3.41%,其中,上半年GDP成長率達3.49%,因此,外界普遍認為,元大寶華將上修今年GDP預測值。

元大寶華在今年六月發佈今年台灣GDP成長率預測值為3.1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