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媒:精益求精 台灣手機代工領先全球

2014/09/17 20:00

受惠蘋果iPhone訂單與不斷進步的技術,台灣代工廠在全球的名氣越發響亮。蘋果最新產品iPhone 6即將正式發售,這次獲得手機金屬外殼訂單的是台灣的可成科技。(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惠蘋果iPhone訂單與不斷進步的技術,台灣代工廠在全球名氣越發響亮。

全球電子産品的金屬外殼,可成科技和鴻海等台灣5大企業掌握著約90%的份額,幾乎可以說是被台灣企業壟斷。(路透)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智慧型手機風行全球的同時,以金屬外殼與光學鏡頭為主的台灣代工廠,也逐漸掌握全球市場,甚至接近「壟斷」。

報導讚揚台灣企業佔有龐大市佔率,是滿足客戶嚴苛要求,不斷磨練技術實力的結果。

蘋果最新產品iPhone 6即將正式發售,而獲得手機金屬外殼訂單的台灣可成科技(2474),產能也大增。

可成科技以生產電子産品的金屬機殼業務為主,是金屬外殼領域最知名的企業,佔全球市佔30%。以細膩的金屬合成技術、及外觀精美的作工聞名電子業。

除了向台灣宏達電(2498)與日本索尼(Sony Corp.)供應手機殼,可成今年增加iPhone 6的訂單,帶動9月底產能擴大30%。

報導指出,全球90%的電子産品金屬外殼,都由可成科技和鴻海(2337)等台灣5大企業把持,幾乎可以說是被台灣企業壟斷。

例如今年春季,南韓三星電子上市的「Galaxy S5」曾向可成科技訂貨,但可成科技以「沒有多餘産能」為由拒絕,S5後來採用樹脂材質機殼。

結果造成三星今年4~6月業績,出現9年來首次銷售額和利潤下滑。外界認為缺乏高質感金屬外殼就是原因之一。

另外,光學鏡頭領域也是台灣企業的天下,大立光(3008)就掌握全球30%的市佔率。

不過外媒也提醒,中國企業以便宜的價格殺出一條血路,加上科技業技術變革日新月異,台灣企業不見得能一直保持優勢。

例如,台灣宸鴻科技觸控面板業務,擁有全球10~20%的市佔率,但2013年下半年以後,收益急速惡化,就是受到深圳歐菲光科技等中國企業崛起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