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先生:日圓年底貶至110元 將傷害日本經濟

2014/09/17 11:45

有「日圓先生」之稱的前日本財務省官員榊原英資昨日表示,日圓兌美元價格今年底將可能貶破110元,屆時將造成工資成長幅度,趕不上因進口成本上漲而帶來通膨,恐危害日本經濟。(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日圓先生」之稱的前日本財務省官員榊原英資昨日表示,日圓兌美元價格今年底將可能貶破110元,屆時將導致工資成長幅度趕不上因進口成本上漲而帶來通膨率,恐危害日本經濟。

日圓價格上周創下六年低點,本月也已跌約3%,將可能創下去年11月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

此外,外界也預測,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年10月將結束量化寬鬆,日本央行將會維持史無前例的購債計畫,以達成全年通貨膨脹2%的目標。

外界對日圓大幅走貶多有疑慮,但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仍處之泰然,表示受到美國QE退場壓力影響,日圓走貶是很自然的情勢,無須擔心會對日本經濟帶來影響,保持容許日圓貶值的態度。

但榊原英資昨日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日圓走貶將限制日本企業在海外生產的獲利,「當日圓兌美元跌破105元時,對經濟的傷害就會出現。」

榊原英資認為,以目前低迷的經濟來看,弱勢日圓帶來的負面效應是非常明顯的。「我不支持2%的通膨率目標。因為只要經濟成長率高,物價增幅接近零也沒關係。」

根據日本央行數據,日圓貶值導致8月進口成本比去年同期上揚4.5%,創六個月最大增幅。7月工資也年增達2.6%,雖然創17年來最大增幅,但包含消費稅的通膨率高達3.4%,顯示家庭收入仍趕不上通膨,購買力仍然低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