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JFE集團撤退 義聯越南鋼廠告吹

2014/09/16 18:48

日本JFE鋼鐵16日宣佈解除與義聯簽訂的合作備忘錄(MOU),對此義聯集團發言體系週二表示:「不方便評論」。圖為義聯集團創辦人林義守。(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JFE鋼鐵16日宣佈解除與義联簽訂的合作備忘錄(MOU),中止雙方在越南興建鋼廠的可行性研究。對此義联集團發言體系週二表示:「不方便評論」。

日本第二大鋼鐵集團JFE於2012年3月與義联集團旗下的燁輝(2023)與燁聯(9957)簽訂MOU,針對在越南興建大煉鋼廠,進行可行性研究。大煉鋼廠投資甚鉅,當時義联估計投入金額至少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50億元)。因看好東南亞市場未來對鋼鐵的需求,業界一度傳出JFE有意願吃下多數股權。

不過2年多以來,台塑在越南河靜的大煉鋼廠已從無到有,但義联這項在越南中部廣義省的投資案卻未有進度。日經新聞表示,由於近幾年亞洲鋼市供過於求,JFE認為該案獲利時程恐將延長,因而決定撤回投資。

業界人士表示,今年8月傳出JFE有意入股台塑在越南河靜的大煉鋼廠,可能才是JFE不再與義联合作的主因。事實上,東南亞缺乏高爐煉鋼廠,越南若有自給的粗鋼産能,除可供應內需,也可就近免稅銷往東協各國,有其潛力。再加上中鋼前總座陳源成已進入河靜鋼廠擔任執行長,中鋼建廠技術加上台塑資金,河靜量産時程不遠,對於JFE而言,是更好的投資。

另一方面,義联近期傳出旗下中國聯眾不鏽鋼廠資金緊縮,再加上集團在兩岸不斷擴張,雖然未對集團營運構成影響,不過短期內要再投入龐大資金興建大煉鋼廠,恐怕很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