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財長:中國反壟斷 嚴重傷害中美關係

2014/09/15 15:11

美國財政部長盧(Jack Lew)已去信警告中國,表示針對外國企業的反壟斷調查,已經嚴重傷害了中美關係。(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美國財政部長盧(Jack Lew)表示,已去信警告中國,指出針對外國企業的反壟斷調查,恐怕將嚴重傷害中美關係。

德國福斯及克萊斯勒合計被開罰了4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3億元)。而高通未來若被開罰,罰金很可能將創下新高,預計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彭博)

報導指出,盧在日前已寫信給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表示中國近日針對外企的反壟斷調查,將損害外國智慧財產權的價值。日前已經有至少30家外國企業,包含微軟(Microsoft Corp.)、高通(Qualcomm Inc.)都遭到中國官方的反壟斷調查,外界批評這是針對外國企業的選擇性執法。

在7月「中美策略及經濟會談」後,美國財政部就曾向中國官方表示,「一個客觀的產業競爭政策,是為促進消費者福利及經濟運作的效率,而不是針對個別的競爭者或產業,相關的法規也應該要公平、客觀、透明且無差別性。」

日前,美國商會及歐洲商會也紛紛跳出來痛批中國反壟斷是主觀性執法,且中國的法規也缺乏透明、公平。

但中國三位發改委代表先前也表示,他們並不針對特定的跨國企業進行調查,過程都是公平公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也表示,目前接受反壟斷調查的企業,僅有10%是外國企業。

目前反壟斷調查中,德國福斯(Volkswagen AG)及克萊斯勒(Chrysler Group LLC)合計被開罰了4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3億元)。而高通未來若被開罰,罰金很可能將創下新高,預計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