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時代雜誌:Apple Watch革新 不能斷線的人生

2014/09/12 00:00

Apple Watch是蘋果試圖把科技與人體結合的第一個作品,但這不僅僅是一款全新的產品,還是一項試圖殖民我們身體的技術。(記者陳炳宏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時代雜誌》最新一期封面以Never Offline(永不斷線),來闡述蘋果(Apple Inc.)甫發表的Apple Watch,以及穿戴式裝置對於科技發展及人類生活的影響。

美國《時代雜誌》最新一期封面以Never Offline(永不斷線),來闡述蘋果(Apple Inc.)甫發表的Apple Watch,以及穿戴式裝置對於科技及人類的影響。

《時代雜誌》在封面導言即指出,Apple Watch只是一個起點,未來穿戴式裝置將如何改變你我的生活,你真的喜歡嗎?

蘋果的Apple Watch,是科技與人體結合的第一個作品,但這不僅僅是一款全新的產品,還是一項試圖殖民我們身體的技術。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發表會中,反覆提及「親密」與「個人」這兩個詞彙來形容Apple Watch,也是它的獨特之處,因為它具備了一個電腦所沒有的能力-它「長」在你的身體上。

智慧型裝置所帶來的改變

全新的理念,卻也令人不安。當科技快速發展時,總會伴隨一些意料之外的問題;當iPhone甫上市時,我們都對它的設計和技術讚賞有加,因為沒有人知道它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什麼變化。

人們忘記了如何獨處,忘記了如何全神貫注;更諷刺的是,倘若無法用手機將生活中的一點一滴虛擬化,你反而會覺得生活不真實—你無法滑臉書,無法上傳照片,也無法用LINE聊天,現在的你,可以想像那樣的生活嗎?

Apple Watch的便利之處在於,它會與你的生活「緊密結合」,與iPhone不同,你不必把它從包包、口袋裡拿出來,便可查看上面資訊;但同樣地,你也可能無法將它拋棄,它會始終伴你左右。

Apple Watch將主導你的身體

這究竟是一種什麼感受?它帶給你控制力的同時,也奪走了你的控制力。例如Apple Watch的健身應用,你的手錶將告訴你應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應該跑多遠,應該做多少活動-它扮演著你與自己身體協調的角色,並且搜集你身體各種數據。

而這些數據與現今的所有資訊一樣,將會被複製、傳播、甚至出現在你意料之外的地方。將來人們會利用這些資訊追蹤你,行銷人員甚至可以透過這些資訊向你推銷。

以往,科技與我們的身體是分開的,但Apple Watch卻重塑了這種格局,二者之間的界限不再清晰。一旦你可以接受可穿戴技術,「內化」便會成為它唯一的方向。Apple Watch之後,會出現的是什麼?最符合邏輯的便是iMplant﹝植入物﹞。

報導認為,如果蘋果把穿戴裝置塑造成一種廣受歡迎的產品,就能由我們身體網路中建立大量的節點,而一切的規則都將由蘋果制定,到那時,我們還可以擁有自己身體和意志的控制權嗎?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