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EF全球競爭力 台灣排名2008年以來最差

2014/09/03 06:28

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的「2014-2015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4-2015),在144個受評國家,台灣排名第14,較上年下降2名,是2008年以來最差的成績。(彭博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的「2014-2015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4-2015),在144個受評國家,台灣排名第14,較上年下降2名,是2008年以來最差的成績。

在亞太地區則排名第4,次於新加坡(第2名)、日本(第6名)和香港(第7名);領先馬來西亞(第20名)、韓國(第26名)及中國大陸(第28名)。

由於WEF的評比包含統計資料與企業經理人的問卷調查,問卷調查的回收時間為3、4月,正值太陽花學運時期,國發會指出,部分衰退項目多屬企業經理人的問卷調查,近年來國內公民運動頻仍,部分受訪企業經理人難免對台灣整體經貿環境,經濟政策走向與前景有疑慮。

在WEF評比競爭力的三大類中,我國排名僅「基本需要」進步2名,排名全球第14;「效率強度」與「創新及成熟因素」各下降1名與4名,排名分別落到第 16與第13。

「基本需要」的排名是2006年WEF公布排名以來最佳,在構成的四中項指標中,「總體經濟環境」與「基礎建設」分別進步9名和3名,是推升該大類排名的主因;「體制」與「健康與初等教育」則分別下降1名及2名。

「創新及成熟因素」過去向來是台灣表現最佳的一項指標,這次排名卻掉到第13,是2006年WEF公布排名以來最差。兩中項指標「創新」與「企業成熟度」排名均較去年下滑,前者是因為政府在採購先進技術以培育技術創新不足,企業投入研發支出不夠;後者則是企業掌握國際配銷通路的程度不高、企業較缺乏成熟的行銷工具或技術等。

「效率強度」較上年下降1名,在6中項指標中,「勞動市場效率」是唯一排名進步者,進步1名;「商品市場效率」退步4 名;「高等教育與訓練」與「金融市場發展」各退步1名;「技術準備度」與「市場規模」排名未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