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杜紫軍:貨貿勿慢中韓FTA半年

2014/09/02 22:53

針對貨貿協議談判時程,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預估如果要趕上南韓在年底前談成,基本上是趕不及的,希望不要晚於南韓半年。(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本報訊]針對貨貿協議談判時程,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預估如果要趕上南韓在年底前談成,基本上是趕不及的,希望不要晚於南韓半年。

根據《中央社》報導,經濟部長杜紫軍2日在北京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能源部長會議,並出席晚宴。

杜紫軍表示,貨貿協議談判時程預估趕不上中韓FTA,希望不要晚半年。

杜紫軍指出,貨貿協議畢竟已有5個月沒協商,重啟談判需先對過去的談判基礎作確認及整理。此外,大陸方面對服貿協議一直未獲立法院通過且產生枝節,確曾表達疑慮,因此未能進入實質談判程序,加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內容不明,大陸方面擔心「談了也是白談」。

杜紫軍說,除上述因素外,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的談判更有實質上困難,像是台灣強項的工具機,卻被大陸視為待培養的「民族工業」,不願開放台灣產品登陸,導致談判非常困難;而汽車、面板、石化等項目,大陸不是不願開放,就是開放條件不符合台灣需要。

同時,大陸希望台灣開放農業及勞力密集產業,以及石材、陶瓷等產業,這都是台灣不願開放的領域,也成為困難所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