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溢付243億元 工商界籲降健保平均眷口數

2014/09/02 13:11

昨日六大工商團體聯合呼籲,政府應修正雇主負擔員工健保費的計費標準,將現行被保險人平均眷屬人數調降為0.6人。若順利實行,明年起,雇主將可省下百億元健保負擔額度。(資料照片,記者魏怡嘉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六大工商團體昨日聯合呼籲,政府應修正雇主負擔員工健保費的計費標準,將現行被保險人平均眷屬人數調降為0.6人。若順利實行,明年起,雇主將可省下百億元健保負擔額度。

根據101年統計數據,健保第一類第一至三目被保險人「實際」平均眷屬人數,已降至0.62人,與現行健保「公告」平均眷屬人數0.7人的計費基礎不符,計算至101年底,六年來事業單位雇主溢付約243億元。

工商協進進會秘書長范良棟表示,希望計算能按照實際的眷口數調整 。

健保開辦初期,雇主負擔員工平均眷口數健保費第一年平均眷口數以1.36人為計算標準,比實際的0.81人為高,是為讓健保財務有所盈餘,其後歷經多次公告調整,從96年1月調整至0.7人之後,已有8年未再提出檢討修正。

目前雇主對受僱者應負擔的健保費計算方式,即是以投保薪資乘以健保費率(4.9%),再乘上雇主負擔率(60%),所得出的數字,還要加上該數字乘以「平均眷口數」(0.7),即是雇主應該給付的健保額度。

舉例說明,張三在甲公司上班,一個月的實際薪資為3萬5,000元,依照張三的薪水認定,張三的投保金額為3萬6,300元(適用投保金額分級表第16級),甲公司每個月為張三負擔的保險費為:36,300元 × 4.91% × 60% ×(1+0.7)=1,818元。若平均眷口數調降0.1,則該公司可以幫張三少付約107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