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永:富人稅不一定能抓到真正富人

2014/09/01 19:11

明年起綜合所得最高稅率由40%調高為45%,安永會計師楊建華表示,目前很多所得未納入累進稅率,稅率調高,影響的多為受薪階層,可能會讓高薪優秀人才出走。(情境照)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明年起綜合所得最高稅率由40%調高為45%,安永會計師楊建華表示,目前很多所得未納入累進稅率,稅率調高,影響的多為受薪階層,可能會讓高薪優秀人才出走。

另外自明年起,股東股利的可扣抵稅額減半,楊建華表示,基於信賴保護原則,應將104年以後盈餘課稅再予減半扣抵,較符合租稅公平。

明年起綜所稅最高級距稅率將從40%調高為45%,雖可增加稅收,但楊建華認為,目前很多資本利得都未納入累進稅率,例如土增稅等,假如調高稅率,影響到的多是「領薪水的人」,應檢討不同所得性質高低稅率差異過大的問題;此外,遺贈稅率應適度調高。

而明年起股東的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楊建華認為,為符合信賴保護原則,104年以後所繳納稅款再予以減半,103年以前仍可全額扣抵。此外,應一併檢討包括超額分配補稅及處罰等相關配套措施。納稅人應可選擇雙軌申報方式,含存款利息27萬以下免稅或計入綜所減半扣抵,才可保護小投資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