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今再審 勞方力拚20K

2014/08/29 12:56

勞動部部長陳雄文表示,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前,政府部門不適合有調幅、額度等預設立場,也不做各種數字預測。圖為勞動部部長陳雄文﹝中央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下午將再度登場,日前全數缺席會議的資方委員這次多會出席;勞方代表堅持至少要將基本月薪調到新台幣2萬元以上。《中央社》報導,此次基本工資漲幅,勞動部確有腹案,做為今日基本工資審議時,拉近勞資差距依據。

今日將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上次會議資方委員因不滿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3%才召開」的決議被推翻,全數缺席表達抗議,這次反對調漲基本工資的立場依然未鬆動。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副秘書長劉恆元今天直言,目前根本還沒到達去年決議的調漲門檻,基本工資根本不該再調高。

勞方委員、全國總工會常務監事張上萬表示,企業應善盡照顧勞工生活責任,會在今天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替勞工力爭權益,堅持基本工資的月薪至少應達20K。

學者專家代表、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基本工資調漲過去多由勞動部先提出,行政院再進行跨部會考量,但這次是由行政院主動先拋出,勞動部才召開審議委員會,外界解讀「政府有既定調漲立場」。

勞動部部長陳雄文表示,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前,政府部門不適合有調幅、額度等預設立場,也不做各種數字預測。但勞動部仍是有腹案,將在勞資雙方僵持時提出,根據以往經驗,政府的建議,多能成為討論基礎。

陳雄文表示,對於基本工資調整,資方常以「經濟成長率加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作為衡量方法;勞方則偏好以「最低生活費加上撫養率」計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