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基金將賣台積電股票 立委批殺雞取卵

2014/08/28 23:58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批評,像台積電這種金雞母獲利穩定,股息比銀行借款利息還高,不該輕易釋出,此舉猶如殺雞取卵。(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國發會基金一○四年度編列二一三億元釋股收入,將釋出台積電一‧七七億股,若以昨台積電收盤價一二五元計算,約可收入二二一億元。對此,國民黨立委羅淑蕾批評,像台積電這種金雞母獲利穩定,股息比銀行借款利息還高,不該輕易釋出,此舉猶如殺雞取卵。

國發基金今年度預算編列出售轉投資事業股權收入一八○億八○二四萬元,釋出台積電股票後持有一四億七六一三萬股;明年度編列出售轉投資事業股權收入二一三億四六九四‧二萬元,釋股後持有台積電股票剩十二億九九二七萬股,亦即較去年脫手一億七六八六萬股。

羅淑蕾表示,雖然有些釋股是政府為了負債調整所作之考量,但政府要解決負債問題,應該優先從節流或者開拓其他財源來進行,而非把金雞母賣掉。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則說,台積電最近幾年配息都在三元以上,國發基金每年收到現金股利約四十五至五十億元,是非常穩定的收入來源,對基金永續發展很重要。陳譴責馬政府,一缺錢就賣祖產,以前賣中華電信、中鋼、官股銀行,現在賣台積電,越賺錢的賣越快,反而虧錢該處理的不敢處理,與企業經營理念明顯矛盾。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說,馬政府已經窮慌了,「窮到不擇手段敗家!」才會把值錢的金雞母賣掉。黃說,之前立法院曾經作過決議,五百坪以上國有土地不能賣,限制馬政府敗家賣地,但現在無法賣國產,就轉而賣股票,就像先前漢翔釋股也是「飢不擇食」的表現。他強調,立法院將嚴格審查,盡量把此預算擋下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