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瑞士私人銀行準備放棄保密條款 將公佈財報

2014/08/22 21:58

受到海外監管機構的壓力,傳出有兩家瑞士銀行準備放棄百年來為客戶提供的私人服務,準備公開發佈財報。(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打擊各國富豪逃漏稅等不法行為,歐美稅務局緊盯在瑞士私人銀行業的客戶。受到海外監管機構的壓力,有兩家瑞士銀行準備放棄百年來為客戶提供的私人服務,準備公開發佈財報。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1796年在瑞士日內瓦成立的私人銀行「隆巴德」(Cie. Lombard, Odier SCA),將在本月28日公佈財務報告。此外,瑞士第3大財富暨資產管理業者「百達」(Pictet & Cie. Group SCA)也預計在本月跟進公佈。

傳統上,全球鉅富利用瑞士的私人銀行來保護名下財產。「百達」半數以上的業務來自機構客戶,「隆巴德」則為全球機構與私人客戶打理2000億美元的資產。根據百達(Pictet)和隆巴德(Lombard Odier)估計,它們為私人和機構客戶打理共約6300億美元的資產。

隨著金融危機後,歐美監管部門與稅務機關,加強打擊私人與機構的金融投資行為,以金融服務為取向的瑞士私人銀行面臨困境。受到投資風險增加、利率降低影響,顧客金融交易出現減弱。

同時,歐美稅務機構也要求瑞士私人銀行供出客戶的資料,瑞士私人銀行業者不得不尋求新的業務模式,希望在客戶服務和海外監管之間取得平衡。

日內瓦銀行Helvea SA分析師道森(Tim Dawson)表示,「隆巴德」與「百達」這種瑞士傳統的私人銀行,為顧客保守秘密多年,如今是他們該轉變的時候。

針對涉嫌協助美國富豪避稅,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12家瑞士銀行業者,「百達」是其中之一。「隆巴德」則選擇與瑞士其他100家銀行一同自願接受美國司法部調查。

瑞士盧加諾大學教授表示,保密與隱私是傳統瑞士銀行的經營模式,隨著時代演變,監管機構對金融行為加強控管,他們需要改變模式、提升競爭力。

目前Pictet及Lombard Odier並未透露財報會公布哪些數據。

評級公司穆迪也下調對瑞士17家銀行業的前景,從穩定降成負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