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夜市管理不易 經長:公平角度 攤商應課稅

2014/08/22 15:31

夜市經濟持續看俏,但近年來,不乏有因環境整潔問題,與當地居民產生糾紛,近日更有人質疑攤商的稅務問題。(記者廖耀東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夜市經濟」持續看俏,但近年來,不乏有因環境整潔問題,與當地居民產生糾紛,近日更有人質疑攤商的稅務問題。經濟部長杜紫軍上午表示,從公平角度,攤販應課稅;財政部表示,攤販管理不易,稽徵人員要對流動攤販課稅,難度太高,不易落實執行。

夜市是台灣的特色文化之一,也是許多觀光客旅遊的必去之處;但夜市的繁華熱鬧背後,卻有許多衍生問題。

早在2011年,台北師大夜市就有住戶與攤商因噪音、油煙問題,產生糾紛;近日,永和樂華也有居民抗議夜市的環境整潔問題。

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地方政府應訂定完善的條例管理攤商,對一般民眾詬病的髒亂問題,也必須做好管制,才能在展現夜市文化的同時,和當地居民和平相處。

而針對攤商是否需要納稅的問題,杜紫軍表示,從公平的角度,是應該繳稅,但是必須透過一定時間、一定地點的管理制度,才有課稅的機會,如果是流動攤販,要課稅的難度相當高。

財政部表示,根據財政部解釋令,凡無定時定點的流動攤販一律不用課稅,但並非所有攤販都未繳營業稅,只要是固定攤販或是領有地方政府許可證的攤販,因為可以進行管理,所以皆必須繳交5%的營業稅。

財政部指出,除了流動攤販外,因稅法規定商家營業前必須先登記,財政部每個月都會進行例行性稽查,達一定營業規模就會進行輔導開發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