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變壽險遭金管會封殺 壽險業哀鴻遍野

2014/08/22 11:34

金管會昨日宣布,近日將會公佈兩項針對利變壽險的最新措施,其中包括保單前10年不得提供現金增值回饋金,亦不得配息儲存帳上生息,以及是解約費用至少收取6年。(資料照片,記者王孟倫攝)

[本報訊]金管會昨日宣布,近日將會公佈兩項針對利變壽險的最新措施,其中包括保單前10年不得提供現金增值回饋金,亦不得配息儲存帳上生息,以及是解約費用至少收取6年。

金管會保險局昨日緊急召集業者開會並表示,業者所出售的利變壽險在未來前10年宣告利率與保單預定利率的差額,將不能配息給保戶或放在帳上生息,以避免保戶將保單當成定存,未來保戶僅能拿差額增購保障或抵繳保費。

另外,保險局也強調,即日起所有壽險公司將不得推出不符新規定的利變壽險新保單,以避免「停售效應」所帶來的搶購風潮。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已多次告知業者,為避免出現流動性風險,因此壽險公司的業務不可長的像銀行,未來金管會將會嚴管類定存保單,避免壽險公司大量吸收短年期、隨時可能解約的資金,造成公司流動性出問題。

壽險業者表示,如此一來,壽險短期儲蓄功能將完全喪失,明年恐將出現無商品可賣,甚至出現新契約保費懸崖。

不過業者也提到,未來將有相應的對策,有些方案甚至比銀行定存還要好,例如即將推出的「利率高、且有月月配給增值回饋金的利變壽險」,而有些保單甚至6年繳費期滿,解約就已「划算」。

新聞小辭典──利變型壽險

利率變動型壽險,是指壽險公司每月會依市場利率、公司資金運用投資報酬率等綜合考慮後,宣告一個利率,保單另外「保單預定利率」,即保戶繳交保費的參考利率,宣告利率與保單利率間差額,乘上保單價值準備金,即是可提供保戶的回饋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