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帳淨流出 彭淮南:代表藏富於民

2014/08/20 21:26

金融帳創連16季淨流出紀錄,總裁彭淮南今日親上火線說明,強調經常帳呈現順差的國家,金融帳多呈現淨流出。他也表示,金融帳淨流出代表「藏富於民」。(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金融帳創連16季淨流出紀錄,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天親自說明,強調經常帳呈現順差的國家,金融帳多呈現淨流出。他也表示,金融帳淨流出代表「藏富於民」。

央行今日公布第2季經常帳順差164.7億美元,金融帳淨流出143.7億美元,國際收支綜合餘額順差43.9億美元。

根據《中央社》報導,彭淮南表示,國際收支(Balance of Payments)是對外進行商品、服務及資本等貿易的金額。經常帳是統計其中的商品、服務等交易。

彭淮南解釋,經常帳呈現順差;代表賣出較買入多,對外淨債權就會增加,若對外淨債權增加,就會視為資本淨流出。

彭淮南進一步表示,對外淨債權的增加,若屬於掌管貨幣的央行所有,就成為外匯存底;相反的,如果是民間所有,就被視為金融帳淨流出。彭淮南強調,金融帳呈淨流出,實際上是「藏富於民」。

此外,根據央行提供的統計資料,包含新加坡、南韓、德國、挪威等國,經常帳呈現順差,金融帳也呈現淨流出。

至於開放銀行新台幣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業務,彭淮南則表示,國內不能做,但海外分行可以考慮開放,正在找業者討論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