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成本洗牌 亞洲不再俱優勢

2014/08/20 11:36

全球製造業成本產生變動,企業委外代工及投資的策略大洗牌,使全球經濟發生轉變。﹝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波士頓顧問集團(BCG)發表「全球製造業經濟大洗牌:世界成本競爭力的變動」報告中指出,全球製造業成本產生變動,企業委外代工及投資的策略大洗牌,使全球經濟發生轉變。以往被認為製造業成本低廉的亞洲地區,優勢已大不如前。

BCG依據全球25個主要出口國的製造業工資、勞動生產力及能源成本等因素,編製「全球製造業成本競爭力指數(以美國為100,指數愈低者成本競爭力愈佳)」,來評估2004至2013年間各國製造業成本的變動。台灣的競爭力指數為97,在25國中排名第六,落後給印尼、印度、泰國、墨西哥;中國為96,代表兩岸製造業成本,水平其實已經相當接近。

以往拉美、東歐及大部分亞洲地區都被認為是低成本地區,美國、西歐及日本則屬高成本區。但隨著工資、生產力、能源成本、匯率及其他因素改變,巴西已成為製造業成本最高的國家之一,俄羅斯及多數東歐國家的成本已上升到接近美國的水平。

墨西哥與中國製造業成本變化,也直接影響投資。2004年,中國製造業平均成本估計比墨西哥高6%,但近十年來,中國製造業工資上升近四倍,墨西哥則上升不到50%;-而現在墨國的成本估計比中國低13%。

2006至2013年間,墨西哥電子產品出口額從已成長兩倍多,達780億美元。富士康在墨西哥契瓦瓦州工廠僱用5,500名員工,一年出口800萬台個人電腦,而且正進一步擴廠中。

由於生產成本較低的國家散布於全球各洲,因此未來亞洲、歐洲及美國消費品的生產地,將會更接近消費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