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星石化專區 遷村遷廠要有配套

2014/08/16 16:27

高雄氣爆事件後,政府開始規劃將南星計畫區打造成石化專區。(資料照片,記者羅沛德攝)

[本報訊]高雄氣爆事件後,中央開始規劃將南星計畫區打造成石化專區,不過其中過程卻困難重重。高市府經發局長曾文生表示,位於南星要道上的大林蒲遷村問題及仁大遷廠問題倘若沒有解決,所有計劃恐將淪為空談。

負責主導「高雄港區再開發」計劃的曾文生表示,目前有兩大問題,第一是仁大工業區的石化廠若是要遷廠,其相關配套及補助條件得妥善規劃,而另一個關鍵則是大林蒲的遷村議題,除了居民的抗爭,環評更是卡關許久,未來若真的要把南星弄好,恐怕得先打通這兩條任督二脈。

曾文生透露,大林蒲擁有6個里、將近2萬的居住人口,不過整個村幾乎都被各樣工廠包圍,如電廠、煉油廠、煉鋼廠等,常有居民抱怨「這不是人住的地方!」。因此,若要妥善解決,必定得盡快訂定相關的配套措施以確保居民的權益。一般估計,整體遷村計畫總經費估計約250~300億元。

而針對仁大的遷廠計畫,仁大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鄭雅升則表示,園區內大多都是民間企業,不像中油般的國營事業,可以跟隨政策變動,若是相關的補助條件沒有做好,遷廠一事恐將引起廠商爭議。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昨日受訪時表示,由於遷廠一事茲事體大,牽涉許多配套措施及因素,還需要與高雄市政府討論,但若順利最快可於2017年遷廠。

此外他也表示,目前南星計畫預定區內的鳳鼻頭、大林蒲社區,仍有居民對遷村反彈,仍需時間溝通。不過台聯立委葉津鈴則說,其實多數居民都是支持遷村的,比例更是高達七成,只要完成遷村,仁大工業區就能遷移,因此經濟部應和高雄市府研商蓋社會住宅,讓弱勢居民有所依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