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登場 上銀今年機器人營收可達10%

2014/07/31 14:47

2014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TAIROS)三十一日登場,圖為現場展示的霜淇淋機器人手臂。(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2014年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TAIROS)今登場,展出産線自動化及多款醫療及生活機器人,工具機大廠上銀(2049)及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都參與其中,搶攻機器人商機。

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TAIROA)副秘書長陳文貞表示,TAIROS展今年是第一屆舉辦,主要是因應歐美、日本、中國的自動化需求愈來愈大。陳文貞說,隨著全球工資提高,人力成本增加,許多生産線的工作,可能辛苦或髒亂,難以找到適當勞工,以自動化及機器人取代人力,將成為趨勢。

工具機大廠上銀從滑軌及螺桿等自動化元件起家,近年投入機器人領域。本屆展覽除展出生産線自動化手臂,也推出醫療機器人,今年可望正式出貨。包括協助病患做下肢運動的復健機器人,已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協助內視鏡手術的機器人,目前正由秀傳醫院對豬隻進行測試。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稍早指出,下半年開始,工業機器人每月出貨量可達100台,累計今年機器人占整體營收將達10%。至於自動化元件部分,特殊設計的滾珠桿,也可望應用於德國及義大利汽車的電子輔助轉向(EPS)系統,將於明年初取得認證。

法人表示,由於製造業普遍缺工,同時有提升産品良率及彈性變化産線的需求,因此自動化生産設備從去年下半年起,景氣就轉為旺盛。此一動能可望持續至下半年,甚至更長期,包括上銀、研華、F-亞德、程泰等,都將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