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定股市 金管會將整頓外資

2014/07/31 10:40

金管會將修改證交所相關規範,整頓外資券商報告爭議,避免股價異常波動現象。﹝情境圖片﹞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金管會將修改證交所相關規範,整頓外資券商報告爭議,避免外資報告喊空或喊多個股消息,造成股價異常波動現象;若個股報告內容被媒體引用,外資券商應主張其著作權,並在公開觀測站澄清。

針對此一規範,外資圈認為簡直形同「文字獄」;歐系外資券商表示,此一舉動將使台灣和全球資本市場嚴重脫鉤,不合理規範外資的做法出爐,恐怕使台灣資本市場的自由度大打折扣。

金管會官員表示,一般券商公開分析趨勢、台股指數或已發生事實的個股基本面,金管會認為都是屬於合理範圍;若涉及預測個股的股價、營收、每股盈餘(EPS),金管會認為僅能提供給客戶,具有著作權與智財權,不宜公開。

金管會將透過修改證交所相關規範,強化券商責任,並考慮擴大券商對媒體轉載說明平台,從目前的券商公會平台移到證交所的公開資訊觀測站,並與公司個股連結,相關措施最快8月可發布實施。

金管會證期局長吳裕群表示,規範外資券商報告著重於撰寫報告機構的責任。據了解,金管會擬由證交所修改規定,要求以後外資券商報告涉及個股的內容,若被揭露後,外資券商須向媒體主張著作權。至於如何主張,由券商決定。

官員指出,不論是投信投顧還是證券商流出外資報告,目前都有法規可以規範,投信投顧流出的話,可處新台幣60萬到300萬元罰鍰;若是券商流出的話,金管會也可以糾正、警告券商,但是因為流出的責任難以認定,金管會應不會用行政裁罰來處分券商。

金管會要求,若媒體不當引用報告,券商要落實、主張智慧財產權,若媒體一再引用造成股價波動,金管會就會觀察是否券商惡意流出、意圖影響股價,並追究相關責任。

外資券商在主張後,須附知證交所及金管會,券商若不主張,必要時證交所可依自律規範規定對相關業務人員,暫停一段期間的業務執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