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股下半年 投顧:看好併購題材及低利率受惠股

2014/07/30 18:06

[本報訊]據調查,今年以來超過半數資金持續流入歐股,法人認為,下半年可以轉進具併購題材及低利率的受惠個股。

根據美銀美林證券7月17日公佈的資金流向報告,年初至今股票型基金共淨流入815億美元,其中超過半數(430億美元)流入歐洲股票市場,歐股仍是年初以來各主要地區中最受資金青睞的市場。

施羅德歐洲收益股票基金產品分析師林良軍建議投資人,不同階段歐股投資的重心應有所不同,下半年看好歐洲週邊國家的成長潛力,而高品質的食品飲料股、具併購題材的健康照護類和必需消費類等防禦性產業,也是值得注意的標的。

林良軍認為,歐洲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可帶動經濟成長和支撐歐股。ECB的目標之一是弱勢歐元,因為弱勢歐元不但有助於增加歐元區的出口,還能因為進口成本增加而避免出現通貨緊縮。在美國聯準會開始進入升息循環之前,歐洲央行有必要減緩歐元持續升值。

至於歐股主流族群變化,林良軍認為,歐洲股市過去2年來的漲勢主要由經濟復甦和價值低估所主導,從2012年7月受到歐洲央行的信心激勵以來,投資信心和資金行情推升了價值類股的漲幅領先大盤達40-45%,預期未來歐股的領漲族群將會換手。

歐元區雖然免於分裂危機,但成長仍然相當緩慢,因此防禦性高的產業(如公用事業類股)是很好的投資機會,目前股價水準遠低於其長期平均。在歐洲債券的殖利率大幅下滑的同時,公用事業股可以利用目前的超低利率重新再融資,降低資金成本的壓力,而偏低的融資成本對電訊傳播產業同樣也非常有利。另外,低利率環境下存款減少,使得資金成本降低,也對歐洲的金融股有正面的影響。

林良軍指出,整體來看,現在歐元區的周邊國家具有更多、更好、更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例如義大利新任總理倫齊(Renzi)就擁有很高的支持度,政治和經濟改革持續推行,公債殖利率降到歷史低檔。雖然義大利第一季的經濟成長不如預期,但施羅德投資預期義大利經濟將會以溫和的速度再度成長。

以產業而言,林良軍看好食物飲料產業中的高品質股票。在新興市場去年成長減速期間,許多營收來自新興市場的食物和飲料產業的股價面臨下跌的壓力,但正也是因為之前的回檔,目前的股價水準變得相當有吸引力。隨著公債殖利率的快速下跌,有利於支撐資產價格上揚,這又進一步推升了消費者的信心,因此部份歐洲的高品質食品飲料類的股票,目前出現相當好的投資機會。

此外,在低利率環境中,施羅德投資也看好併購題材和評級上修的行情。歐洲股價雖然持續上漲,但林良軍認為價值面仍然具吸引力,加上低利率環境有利於企業發動併購活動,目前併購案多集中於健康照護和必需消費品等防禦性產業。由於歐洲的利率幾近於零,且股價低於歷史水準和其他股市,因此預期歐股評級上調的行情將持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