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離岸中心 敲定七大方向

2014/07/30 14:40

台灣上半年人民幣存款總額已近3000億人民幣,為第2大人民幣離岸市場。(資料照,法新社)

[本報訊]央行外匯局副局長顏輝煌於今日的2014 CSBF兩岸金融研討會中指出,台灣的人民幣貿易結算很少,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預計年底前建立台灣人民幣利率與匯率定價機制。

顏輝煌在專題演講中提到,未來將推動台灣發展人民幣市場的七大目標,包含建構國際化人民幣清算服務、擴大人民幣境外循環的資金流動管道和交易規模、推動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擴展人民幣資本市場和理財產品、建立台灣的人民幣匯率及利率訂價機制、盡快促成兩岸簽訂貨幣互換機制(SWAP)以及檢討國內相關法令。

據央行資料,人民幣在台灣已具國際化成效,至本月28日止,共有79家金融機構成為台灣人民幣清算行的參加行,當中包含13家境外銀行,但因服貿協議至今尚未簽訂,1000億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也暫時無法通過,台灣的金融機構仍無法以RQFII身分投資中國的資本市場。

據央行統計,截至台灣上半年,人民幣存款總額已近3000億人民幣,為第2大人民幣離岸市場。此外央行也表示,建議國內銀行加強與其他人民幣離岸市場合作,推動更多離岸人民幣商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