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中書:亞洲四小龍痛苦指數 台排第三

2014/07/30 14:42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今天表示,亞洲四小龍中,台灣的物價變動最小,痛苦指數排第三,次於香港和南韓;經濟成長率優於韓國,但失業率最高。﹝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今天表示,近十年,亞洲四小龍中,台灣的物價變動最小,痛苦指數排第三,次於香港和南韓;經濟成長率優於韓國,但失業率最高。

「2020台灣願景與挑戰」研討會今天上午在中經院舉行,吳中書在會中對亞洲四小龍近十年情況做了痛苦指數、物價波動、經濟成長率和失業率比較。

吳中書指出,比較亞洲四小龍近十年的經濟成長率,其中台灣為3.98%,高於韓國的3.63%;四小龍中成長率最高的是新加坡,為6.28%,次之為香港的4.53%。

而四小龍近十年的痛苦指數比較,台灣的痛苦指數為5.85%;僅次於新加坡的5.2%,香港與韓國分別為6.95%、6.35%,痛苦指數都較台灣高。

吳中書分析,台灣痛苦指數與物價波動有關,近十年台灣的物價變動為1.41%,低於香港的2.54%、韓國的2.9%以及新加坡的2.74%。吳中書說明,物價變動低於1%會有通貨緊縮的壓力,1%為佳。

然而,台灣的失業率卻是四小龍中最高的。吳中書說,台灣的失業率達3.58%,高於香港的3.17%,南韓的2.71%以及新加坡的1.81%。

吳中書對台灣未來發展提出兩大建議,首先是「營造創新力環境」,包含持續推動開放政策,維持經濟的彈性與活力,增強附加價值思維,不要再以製造業觀念經營服務業,法律與管理制度要與國際接軌,並要鼓勵文化、社會、經濟與永續等多元化面向的整合。

其次是「增進效率」,包含加強政府跨部會功能,嚴格執行政府投資計畫事前評估與事後考核,並要落實解決為何執行不力的癥結,以及提升立法機構效能,並請政黨不要再惡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