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理財》未雨綢繆!投保地震洪水險 可分攤風險

2014/07/30 12:44

灣民眾投保颱風洪水險的投保率並不高,近3年只有3成左右,和國外投保率相比數量偏低。(資料照片,記者張忠義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又進入颱風季,每每到了發布颱風警報時,不少民眾才想到房子車子都沒有保相關的地震洪水險。金管會保險局提醒,颱風造成的淹水損失,必須投保住宅火險附加「颱風及洪水保險」才有保障,車輛的部分則必須在投保車體險時另外再附加颱風及洪水保險。

颱風經常帶來驚人的雨量,造成淹水災情,但台灣民眾投保颱風洪水險的投保率並不高,近3年只有3成左右,和國外投保率相比數量偏低。產險業者表示,除了需額外支出保費,多數住在2樓以上的住戶都不認為會遇到水災,因此,房屋地震火險再加颱風洪水險比重不高。

事實上,電梯、緊急發電機房及配電設施等大多設置於地下室,當暴雨造成淹水時,公設修復費用將成為一筆可觀支出,若住戶已投保颱風洪水險,住戶分攤的維修費用將可獲得理賠。

在颱風警報發布後,若民眾怕車子被水淹才想到要投保相關和洪水險,產險公司將不受理投保。產險公司表示,這和民眾投保旅平險一樣,一定要在上飛機之前投保旅行平安險,是相同道理。

產險業者表示,車子泡水維修費用高,少則10多萬元;若是進口車的話,至少要數十萬元起跳,即使要賣,也無法賣到好價格,因此,會建議民眾可加保有自負額的天災險,分攤車子泡水的損失。

針對風災造成民眾資金調度壓力,各保險公司也都紛紛祭出受災地區保費、保單借款利率及房貸緩繳的措施,一般都是3個月,受災保戶若保單也因淹水損毀,多家壽險公司也都提供免費換發保單等服務,若有損失或受傷等,產、壽險公司也啟動快速理賠服務,協助保戶度過風災重建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