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潤泰攜手中石化 經營便利商店

2014/07/30 11:27

中石化宣布與潤泰集團簽訂合作協議,未來雙方將聯手打造的自有品牌,有機會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便利商店。圖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資料照片,記者張嘉明攝)

中石化﹝SHA-600028﹞宣布與潤泰集團﹝2915﹞簽訂合作協議,未來雙方將聯手打造的自有品牌,有機會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便利商店。外界視此合作為潤泰入股中石化銷售公司的前兆;但中石化回應,此次合作只涉及業務層面,跟正在進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兩回事。

潤泰集團旗下的喜士多便利商店,2001年由集團總裁尹衍樑交由當時為潤德設計總經理的簡滄圳,在簡滄圳操刀下,讓喜士多成為中國第一家外資經營便利商店就獲利的公司;喜士多目前資本額超過6,000萬美元(逾新台幣18億元),店數約600多家,以上海、廣州等長三角和珠三角為主要據點。

而市值破兆元的中石化旗下擁有超過2.3萬家的便利商店,但因經營成效不佳,平均每家店月營業額為人民幣1,000元﹝約台幣5000元﹞。中石化積極尋找合作夥伴,中國喜士多在極有效率的經營管理、電腦系統,以及與中國大潤發的聯合採購優勢下,吸引中石化青睞。

雙方已簽訂合作意向書,8月起將在上海開始試點,之後擴大到珠三角和全國。初期將以中石化的自有品牌為主。據悉,中石化將把旗下便利商店另獨立負責,擬釋出三成股權、約人民幣1,000億元﹝約台幣5000億元﹞引進策略合作夥伴,若潤泰集團有機會參與,在中國流通業市場地位將再更上層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