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摩根定期定額溫度指數連三升 重返美債降評前熱度

2014/07/29 19:11

民眾對定期定額投資情緒已出現較樂觀的趨勢,台股依然是加碼首選。(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全球景氣復甦確立,投資意願跟著回升,最新一季(2014年第二季)「摩根定期定額溫度指數」較前期上升5度至64度,不但連續三季走升,亦創下2011年第四季以來新高紀錄,顯示定期定額投資情緒已重返美債降評前的樂觀氣氛,進一步觀察組成指數的三大指標,「定期定額人數」為推升指數向上的主力,代表越來越多投資人相信景氣回復成長軌道,願意進場加碼投資。

 根據摩根資產管理最新調查,台股、中國基金仍是定期定額加碼首選,但與前季相較,東協、亞洲(不含日本)及印度等基金的加碼幅度上升最多,反觀美歐日等成熟市場投資熱度略見降溫。此外,高收益債及新興債基金的人氣也不遑多讓,願意加碼高收益債的比例甚至超過成熟市場。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指出,全球股市歷經去年大漲過後,今年不免面臨漲多回檔壓力,但在景氣明顯回升的氣氛中,投資人反而趁市場回檔利用定期定額進場加碼,因而推升最新一季「摩根定期定額溫度指數」跳升至64度,較前一次(2014第一季)增加5度,創2011年第四季來的高點,重返2011年8月美債降評前的投資熱度。

 觀察組成指數的三大指標,「定期定額人數」為推升指數向上的主力,較前季上升6度。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第二季定期定額總扣款人數來到160萬人,為七季新高,每人平均扣款金額達6721元,雖較上季的6789元小幅下滑,仍是歷史第三高紀錄。

 分析投資人願意加碼的基金類型,台股及中國基金依然是定期定額加碼首選,佔比分別達12%及10.6%。不過,與前季相較,東協、亞洲(不含日本)及印度等基金的加碼意願上升最多,增幅均逾2%。

 邱亮士認為,相較於成熟市場漲幅已大,美歐日等基金加碼意願下滑,僅歐洲基金還能以6.1%的佔比擠進前五名,反而是補漲行情才剛啟動的亞洲市場,不但盤整多時的便宜估值深具吸引力,經濟動能及企業獲利已見築底回升,吸引投資人逢低搶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