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消費增稅負作用力減輕 學者:7月才是關鍵

2014/07/29 10:51

日本經濟產業省今(29日)公佈6月份多項經濟數據,就業市場與家庭支出的縮減程度都比預期稍佳,稍稍紓解了外界對於消費稅的疑慮。外界認為,7月份的經濟數據,是左右安倍政府是否再出刺激經濟措施的關鍵。(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今天公佈多項6月的經濟數據,就業市場與家庭支出的縮減程度都比預期稍佳,稍稍紓解了調高消費稅的疑慮。有學者認為,7月份數據才是左右安倍政府推出刺激經濟措施的關鍵。

日本6月家庭支出下降3%,優於《路透社》先前預估3.8%。家庭支出較上個月上升1.5%,雖低於預估的2.2%,但相對於4、5月份因為加重消費稅,日本家庭支出大幅縮減,已有逐漸回升的跡象。

6月份零售銷售額較去年同期下滑了0.6%,略遜於預估值0.5%,5月份則下跌了0.4%。

在就業市場方面,就業機會攀上高峰,6月份工作機會與求職人數比率上升到1.1%,達到1992年以來的高峰。然而6月份失業率卻從上個月的3.5%攀高至3.7%,外界原先預期就業市場表現良好,失業率應會維持平盤。

安倍政府在上任後致力打擊日本長期通貨緊縮,但4月份為了進行改善日本負債壓力,將消費稅從5%調高至8%,引發對消費縮減的憂慮。

匯豐銀行(HSBC)經濟學家戴瓦里耶(Izumi Devalier)並不認為日本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會徹底走壞。她認為,如果7月份的經濟數據變差,安倍政府勢必會做出新的振興方案。

台北時間10點25分,目前日經225指數早盤報15,582.83,上漲53.43點,或0.3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