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銘宗再推三新政 學者提未來五挑戰

2014/07/28 11:42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任滿周年,提出未來三大施政重點(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任滿周年,提出未來三大施政重點:包括鬆綁開戶限制發展亞太理財中心、引進立即糾正措施整頓問題保險公司,以及大規模檢討法規因應網路化時代。學者及專家認為,未來一年金管會仍將面臨明年證所稅大戶條款上路、保險業資本不足及「亞洲盃」目標實現壓力等五大挑戰。

曾銘宗接掌金管會一年來,在振興股市方案、金融納入示範區、金融挺創意等重大政策上,已有顯著成效,對於未來一年的施政重點,曾銘宗表示,有三大重點:

一、讓台灣發展成為亞太理財中心,是下半年主要業務,現在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對外開放機制已完備。曾銘宗表示,已請各局及各公會篩選相關產品,例如包括人民幣衍生性商品、高收益債券基金等,像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商品契約修正後,將具有相當的市場性。

二、保險業發展,金管會將強化問題保險公司處理,包括要求業者提出可行自救、引資計畫,以及修保險法引進立即糾正措施,要給問題保險公司更大壓力。

三、金管會已請各公會針對「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3.0版本」,檢討如何因應網路化時代並提出建議。曾銘宗說,8月底金管會將大規模檢討相關法令,這對金融業是革命性發展。

多位學者與業者分析,金管會未來將面臨五大挑戰

一、金管會去年宣佈將在三到五年內,促成一至兩家我國銀行成為亞洲區域性銀行,金管會也鼓勵證券業、保險業打「亞洲盃」。有學者認為,公公併的推動必須在第二年有明顯案例出現,否則要在三到五年內擠進區域性銀行的目標,將很難達成。

二、國內保險業資本相對不足,我國壽險業淨值占資產比僅3.9%,低於香港、南韓等亞洲主要地區5%到6%水準,但金管會提出的提升保險業競爭力方案,未見如何強化資本。

三、明年證所稅大戶條款及股利扣抵減半上路,對台股可能造成的衝擊。曾銘宗表示,這部分金管會會保持高度關注,並在適當時機採行適當措施。

四、金管會過去一年積極開放,並將推動金融進口替代方案,但國內多年來許多金融商品的開放涉及外匯等央行職權,不論是金融進口替代方案或是亞太理財中心,涉及央行權責部分,金管會能否有效協調突破,將影響各種方案的推動成效。

五、人民幣離岸中心等與兩岸有關的政策推動,在國內部分人士「逢中必反」的政治變數下,金管會要如何突破障礙,也是未來挑戰。

曾銘宗表示,服貿關卡確實無法讓金融業有更大發展空間,但金管會也不能因此「坐困愁城」,還是要設法從其他方面突破,例如利用OBU、OSU的開放,讓業者有更多的發展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