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行庫增值潛力大 公公併話題熱炒

2014/07/28 11:04

公公併一直是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力推的重大政策。(資料照片,記者王孟倫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於老行庫增值潛力龐大,使得近來公公併話題持續發燒,其中潛在被併標的合庫金、華南金、台企銀與彰銀,不動產增值潛力龐大,會計處理上被併購時,淨資產須以公允價值評價,因此淨值可望大增,將帶動公公併題材熱炒。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8月份將任滿一周年,一直以來公公併就是他主管金融產業的重大政策,雖然外資法人與本土券商研究部,多不看好公公併,不過由於合併將使被併公司的不動產增值利益,變身為鉅額的廉價購買利益,對合併後公司的財務綜效將大增,被併公司的溢價空間也連帶放大。

第一金旗下投顧指出,公公併後出其可望帶出兩類綜效。第一為財務綜效,被併公司的不動產潛在增值將浮出檯面,因目前國銀的不動產會計處理是採取成本法,故公允價值與帳列價值的差異數,將會認列在合併後的銀行帳上,所以像合庫金、華南金與台企銀,以不動產增值後所增加的每股淨值計算,股價淨值比小於一倍,就會產生負商譽即廉價購買利益,認列於合併當期淨利之內。第二則為營運綜效,主要是指,合併後因規模、市佔率擴大帶來的營運助力,包括提升定價能力、業務擴張能量與對外併購與擴點等。

第一金投顧的公公併研究報告,四家潛在被併標的銀行中,除彰銀外,合庫金、華南金與台企銀,在以市價併購下,都會產生巨額廉價購買利益,並以合庫金最多,達653億元,其次華南金216億元,台企銀則有151億元。若從產生廉價購買利益來看,第一金與華南金,也有誘因,而股本逾千億的兆豐金併合庫金,外界也是一致看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