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太市場新股發行可望回溫 投資亞股聚焦高股息

2014/07/28 10:25

新興亞股表現不俗,今年來MSCI亞太(日本除外)及MSCI新興亞洲指數分別有8.59%及8.28%的漲幅,優於MSCI AC世界指數上漲5.81%的水準。(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新興亞股表現不俗,今年來MSCI亞太(日本除外)及MSCI新興亞洲指數分別有8.59%及8.28%的漲幅,優於MSCI AC世界指數上漲5.81%的水準,不過上半年亞洲新股發行受部分市場影響較為黯淡,但根據德意志銀行對下半年市場交易的評估,預計今年全年不包括A股市場在內的交易量增幅將遠超15%,且許多大宗交易,尤其是新股發行將在第四季進行,屆時亞洲市場將出現新一波交易高峰期,並在資金挹注下可望延續亞股的行情,投資人可留意報酬相對佳、波動居中的高股息標的。

柏瑞亞太高股息基金經理人馬治雲表示,上半年亞洲股市表現分歧,也影響新股發行的行情,根據Dealogic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亞太地區包括新股發行和股份配售在內的股本融資規模為121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僅成長1.4%,顯示其熱度並不高,高盛集團就針對佔亞洲權重最大的中國表示,由於投資人對中國及其新股發行行情仍持質疑態度,導致上半年整個亞太地區都面臨一定的波及。不過下半年來亞洲股市持續回升,預期新股發行的活動也將獲得提振,價值面合理的股票發行也將更吸引投資者關注。

馬治雲進一步指出,就價值面來看,MSCI亞洲不含日本指數目前本益比約12倍,低於長期平均接近14倍的水準,1.6倍的股價淨值比也低於約2倍的長期均值,顯示後續仍具上漲空間。再從基本面來看,根據JP摩根的預估,亞洲企業今年及明年股東權益報酬率可分別來到12.4%及12.8%,2014年及2015年企業獲利年增率也皆有雙位數成長,有利推升股價的走勢。

馬治雲認為,以投資來看,全球股市經歷的一波漲勢後,近期市場震盪不小,若對波動度有疑慮的投資人,可留意亞太高股息指數,MSCI亞太(不含日本)高股息指數自成立以來,年化報酬率優於歐美股市,亦優於歐美高股息指數,且報酬風險比更是主要國家指數中最高,可視為布局亞洲的一個選擇。

但提醒投資人須留意近期雖然美股頻頻創新高,但漲多後難免出現震盪,加上美股財報週的財報效應都可能牽動股市走勢,投資人須多加考量自身投資風險承受度,並注意潛在投資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