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瞄準台灣 南韓政策搶外資

2014/07/28 10:17

上週南韓政府提出40.7兆韓元(約台幣1兆1910億元)的經濟振興方案,引起外資圈高度關注。﹝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將針對閒置資金過多的企業課「懲罰稅」,鼓勵企業發放更多現金股利,以吸引國際資金挹注。外資法人表示,台灣將實施股利扣抵稅率減半政策,台股引以為傲的高現金收益率相形失色。

南韓已連續兩年經濟處於疲軟狀態,為此,上週南韓政府提出40.7兆韓元(約台幣1兆1910億元)的經濟振興方案,引起外資圈高度關注,其中南韓政府將針對閒置資金過多的企業課以懲罰稅,最受外資矚目。

美系外資券商分析師指出,因南韓龍頭企業三星﹝KR-005930﹞獲利表現不佳,國際資金今年以來「棄韓轉台」,以100億美元﹝約台幣3000億元﹞將台股推上9,569點波段新高,加上台灣企業趕在股利扣抵稅率減半政策實施前夕大舉發放現金股利,但此趨勢明年恐將扭轉。

摩根士丹利證券認為,南韓企業獲利表現已在低點,政府祭出振興經濟方案,企業被迫配發更多現金股利,南韓股市正在往好的方向走。長期以來南韓企業現金股利配發率偏低,而可望配發高現金股利的個股,可作為長期佈局標的。

美林證券指出,台股自1998年起針對企業課徵10%保留盈餘稅,帶動企業現金股利配發率由1998年的30%一路攀升至2003年的50%,目前穩定維持在60%左右,外資持有台股市值比重也自1998年的10%增加至2006年後的30%,足見課徵保留盈餘稅制實施後,已對台股股東結構帶來正向質變。

美林證券形容,相較於國內為「零」的實質利率,南韓企業若能將現金股利提高到2%至3%,對投資人即有吸引力,也因此,南韓股市蓄勢待發的新股利政策,將會成為「改變局勢者(game changer)」。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