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韓FTA 將重擊台灣機械業

2014/07/24 15:32

管中閔認為,中韓簽訂FTA後將嚴重衝擊台灣產業發展。﹝資料照片,記者王敏為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韓FTA(Free Trade Agreement,自由貿易協定)近完成,國發會主委管中閔23日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由於台、韓包含紡織、塑膠、石化、機械與光學器材等出口項目高度重疊,台灣處於關稅劣勢,部分商品會直接被韓國取代,影響台灣產業長期發展,甚至構成進一步的產業外移,衝擊經濟和產業發展。

國內機械業憂心中國機械進口關稅高,每年銷往中國60多億美元商機將受衝擊,衝擊遠勝於韓國與美國及歐盟簽署FTA。機械公會預估,中韓機械工具機分5年逐漸調降為零關稅,預估台灣機械類每年會有11 億美元﹝約台幣330億元﹞,工具機類每年有2億美元﹝約台幣60億元﹞受衝擊。如果分10年逐漸調降為零關稅,預估台灣機械類每年受影響金額約6億美元﹝約台幣180億元﹞,工具機類每年有1億美元﹝約台幣30億元﹞受衝擊。

機械公會認為,政府應加快與中國展開ECFA後續貨品貿易協商的腳步,不能落後FTA談判之後,立法部門也要加速兩岸相關法案之推動。

針對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日前表示,若中韓搶先簽訂FTA,「台灣會很慘」,管中閔強調:「完全不是危言聳聽!」工具機產業過去受到中國低價競爭,和日本高價障礙的兩難夾擊,但隨著世界各國彼此簽訂FTA,減免關稅,台灣產品外銷時就面臨先天劣勢。

「產品不如人是本領不足,但如果輸在立足點,就是不公平。」管中閔認為,產品取代只是第一波效應,還會有更嚴重的後續影響。無論外資、台企業都會因關稅不平等待遇,重新盤算產業布局,選擇能與國際高度接軌的國家,導致產業外移,威脅長期經濟成長和產業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