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合一座談會 財長:到了改革階段

2014/07/24 14:47

財政部今天下午舉辦「房地合一」座談會,財政部長張盛和會前致詞表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已是既定政策。(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今天下午召開「房地合一」座談會,財政部長張盛和會前致詞表示,現行不動產稅制有很大的問題,因房屋及土地分開課稅,導致規避所得稅的問題,國際上幾乎只有我國房地分開課稅,應該到了改革階段,房地合一課稅已是既定政策,接下來是方案要如何制訂的問題。

我國現行不動產稅制採「房地分離課稅」,個人出售房地僅房屋部分須計算財產交易所得課徵綜所稅,土地交易所得則可免稅,而是另課土增稅。財政部規劃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擬以房地實際價格合併計算交易所得課稅,但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名下只有一戶自用住宅,房屋及土地交易所得都將免稅。

 

張盛和指出,通常房地都是一起交易,售價很少分開,成本也沒有分開,房地硬要分開課稅,長期以來導致房屋交易所得難以計算,加上土地交易所得免稅,因此營業人就把所得灌在土地上,藉此規避所得稅;如果是一年內買賣,土地也課不到土增稅。

張盛和表示,外界對於不動產稅制一直有改革的呼聲,過去歷史上曾有五次要改革的紀錄,但幾乎沒有提及房地合一課稅的問題,而是土增稅要實價課稅的問題,導致過去的五次改革都失敗,這次改革希望將制度建立起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