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公公併 八大公股行庫擬罷工

2014/07/24 14:29

第一銀行、兆豐銀行等8大公股銀行工會今在台北市政府門前抗議政府強行推動公股金融機構整併(公公併),並宣稱若一銀勞資協調破局,不排除串聯罷工。(記者葉冠妤攝)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第一銀行、兆豐銀行等8大公股銀行工會今早在台北市政府門前舉辦記者會,抗議政府點名一銀、兆豐為種子部隊,強行推動公股金融機構整併(公公併)是「為併而併」,破壞金融產業發展及基層勞動權。8大工會理事長一字排開表達反對公公併的決心,宣稱若一銀勞資協調破局,不排除串聯罷工。

一銀工會理事長宋介馨表示,除台灣銀行與土地銀行是百分之百的公營行庫,其他6家泛公股銀行的經營結構與基層員工「長得都不一樣」,合併後未必能產生綜效,一加一未必等於二,甚至可能小於二。宋介馨以一銀與華南金合併為例,若客戶在一銀和華南金各有十億授信額度,合併後授信額度並不會提高到二十億,客戶可能因此跳到私人行庫;況且這2家銀行就在隔壁,合併後勢必裁員。宋介馨更指出,公公併除了為私有化、財團化鋪路,將來更可能讓陸資透過服貿協議在公股銀行大量持股,主導經營權,替金融統戰大敞方便之門。

兆豐商銀工會理事長邱奕淦則質疑「規模大真的比較好?」,邱奕淦表示政府以星展銀行為師,但星展之所以規模大是因為合併了新加坡郵政儲蓄銀行,如果政府真的想擴大銀行規模,「乾脆把郵局拿出來給所有的公股行庫併一併。」邱奕淦進一步說,政府一直喊公股行庫市占率只有50%,不夠大,事實上德國的前5大銀行的市占率也不過20%多,美國前5大銀行在他們國內市占率也僅佔30%多而已,難道台灣公股行庫的市占率還不夠大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