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理財》無利可圖 多家銀行停辦零存整付

2014/07/15 17:59

零存整付有「定時定額、強迫儲蓄」的特色,許多銀行零存整付業務占整體儲蓄金額比率已低於千分之一,難以競爭。﹝情境圖片﹞

[本報訊]存款是累積財富的方式之一,近年來越來越少人使用「零存整付」存錢,多家銀行陸續淘汰此項業務。零存整付有「定時定額、強迫儲蓄」的特色,標榜可讓小資族存到第一桶金,但許多銀行零存整付業務占整體儲蓄金額比率已低於千分之一,難以競爭。

銀行業者指出,存款利率低,許多人早已不用存款方式累積財富,反而對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等理財工具接受度高。

到目前為止,包括國泰世華、中國信託商銀、台新、玉山及北富銀等五大民營銀行都陸續停止承做臨櫃零存整付定儲業務,中小型民營銀行考慮跟進,外商銀行則全數不提供這項業務。

民眾到銀行辦理定期儲蓄存款,有三種方式可選擇:

「零存整付」是指按月存入本金,按月複利計息,到期一次取回本利和。

「整存整付」是指一次存入本金,按月複利計息,到期一次取回本利和。

「存本取息」是指事先約定存款年限及金額,單利計息,按月領回存款利息,到期領回本金。

存款利率低 零存整付式微

其中「零存整付」這種標榜存小錢累積大錢方式,以前頗受民眾歡迎,銀行也會向剛出社會的小資族或學生存戶推銷;零存整付無法像一般定存,到期可設定自動續存,零存整付到期後,只能轉存其他存單存款,或再承作一筆新的零存整付存款,對存戶來說,缺乏彈性也不方便。

近年來,銀行利率不斷走低,導致零存整付乏人問津,不僅佔存款戶數比極低,且存款量長期以來無成長,僅佔各銀行台幣存款業務量千分之一,或遠低於千分之一,多家銀行決定淘汰。

對銀行來說,若客戶選擇其他理財工具,例如:定期定額買基金,銀行可賺取手續費;但零存整付業務,銀行幾乎沒有獲利。銀行指出,台灣人雖愛存錢,但習慣偏向「一筆存入」,目前定儲業務中,占比最高的就是「整存整付」。

善用零存整付 有效規劃大筆支出

銀行主管表示,零存整付每月存入的本金以及累積的利息,到下個月會自動產生複利效果,有「定時定額」存錢特色,適合領有固定薪水的小資上班族,在發薪日後幾天執行銀行定期扣款,可以強迫儲蓄,落實先存錢再花錢的習慣,避免成為「月光族」。

零存整付也可作為編列年度支出預算的工具,例如:每年五月要繳納稅金,民眾可在五、六月份辦理零存整付,每個月存入固定金額,到了隔年要報稅時,就有一筆錢可以繳稅,也不至於入不敷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