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顏炳立:台北豪宅市場陷入窮途末路

2014/07/10 15:32

戴德梁行台灣總經理顏炳立認為,在整個市場氣氛不佳的情況之下,加上政府查稅積極,有錢人陷入查稅的恐懼中,不敢買賣,讓台北豪宅市場走了十多年多頭行情之後,已走到盡頭,接近「窮途末路」的危機。(記者林美芬攝)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台北房市很冷,戴德梁行台灣總經理顏炳立指出,在整個市場氣氛不佳的情況之下,加上政府查稅積極,有錢人陷入查稅的恐懼中,不敢買賣,讓台北豪宅市場走了十多年多頭行情之後,已走到盡頭,接近「窮途末路」的危機。

顏炳立表示,他與眾多企業老闆們的談話中發現,豪宅買家們對政府查稅動作的過度積極,產生恐懼,以致對豪宅交易產生連帶性的害怕,能不買賣就不買賣,使得市場陷入低迷。

顏炳立表示,依他觀察,最好的賣屋時機是去年下半年及今年上半年,如今,市場氣氛不佳,價格也下修約是5%;商辦市場反而是谷底上漲。

顏炳立指出,台北市「蛋黃區」包括大安、中正、中山、古亭、信義、松山,房價上百萬元的都算是蛋黃區,其餘的算是「蛋白區」,台北市沒有「蛋殼區」,「蛋黃區」第一個被打房的是大直,第二個是內湖,內湖有一半被打,南港還沒有被打,而新北市的核心區叫「蛋白」,新北市的外圍叫「蛋殼區」。

依他觀察,近來,豪宅市場中,台北市「蛋黃區」房價沒有追價,「蛋白區」冷了,代表市場降溫,這個判斷從去年至今沒有改變,如今蛋黃區豪宅價格掉了,過去判斷是山寨版豪宅先掉價,如今連蛋黃區的豪宅價格也掉價,觀察重點之一是,蛋黃區中古屋豪宅開價一坪110萬,約是90萬元成交,現在觀察90萬元能否守住?

另外,土地市場也降溫,如日前一筆成交開價23億元,以20億成交,又如才能成交的信義區A25土地,只有富邦一張標單,溢價很少;以土地現貨市場來看,一坪400萬元價格,約是打八折等著成交。

顏炳立也強調,這並不是真的市場,這是政府人為干預下的市場,市場的確有些降溫,激情不再。

顏炳立也分析,現在的民怨第一名已經不是房價太高,事實上,房價即使跌兩成,年輕人還是買不起,年輕人只能大嘆「台北不是我的家」,現在民怨第一名已經變成「薪資太低」,而政府也改弦易轍,發揮「小確幸」,買不起房價,改買股票,鼓勵讓年輕人資金投入股市,只要年輕賺一點錢,年輕人就會忘了不幸。

顏炳立批判,雙張講說「未來兩年內房價跌三成」,而有別人講「未來兩年內房價漲三成」,一下子就出事了,事實顯示,政府學問是大,權力也是大的,政府跟神一樣,就是老大,現在有再多的專業知識也釣不到魚,因為魚的嘴都被封起來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