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聯邦美術獎扎根台灣 楊三郎之子感念力挺

2016/01/25 06:00

已故畫家楊三郎獲得第13屆台灣美術貢獻獎,獨子楊星朗感念聯邦銀行栽培在地新秀不遺餘力。(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在地深耕多年的聯邦銀行日前舉行24週年行慶,同時舉行「聯邦文教藝術獎頒獎典禮」,頒發第13屆「台灣美術貢獻獎」、第13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以及第18屆的「聯邦美術新人獎」。得到貢獻獎的已故畫家楊三郎,由其子楊星朗到場領獎,楊星朗說,看到獲獎人中有這麼多年輕面孔非常開心,「聯邦銀行不間斷地支持與肯定青年藝術家的努力,讓人感動。」

楊三郎〈日本十和田湖〉即日起亦於聯邦銀行總行展出。(記者胡舜翔攝)

在聯邦銀行的贊助與支持下,聯邦文教基金會對新生代藝術創作者的鼓勵從不間斷,提供豐沃獎金致力培養台灣藝術人才,得獎作品更舉行全台巡迴畫展以推廣全民美學,讓國人看到新一代藝術家們創作的心血,對在地藝術文化的發揚與保存貢獻卓鉅,備受國人肯定。

「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得主黃蕙儀得獎作之一〈繆斯〉。(聯邦文教基金會/提供)

《自由時報》副社長陳進榮表示,許多畫家拿到聯邦美術獎肯定後發展順遂,「這面獎牌對謀職、升學都是最好的保證」,他說有名的畫家不僅是名利雙收,更會在歷史上取得定位與高度,並舉本屆貢獻獎得主楊三郎為例,「出生於日治時期的楊三郎與同期畫家籌備台陽美術協會,並舉辦台陽美展,為台灣藝術盡心盡力,他對台灣文化的貢獻也是全民皆知。」

「聯邦美術印象大獎」首獎得主林照鈞得獎作品之一〈深澳港口〉。(聯邦文教基金會/提供)

楊三郎獨子楊星朗代已故父親從聯邦銀行董事長李憲章手中拿到貢獻獎獎盃,他透露父親作畫宛若以畫筆、顏料和光線搏鬥,「父親多年前曾經赴美探望我並創作,那時他指著秋葉要我注意看,要我體會每個色彩都有神祕的生命。」楊星朗說,父親作畫時非常專心,沉浸在色彩的世界裡,「父親總是趁著早上4、5時、天都未亮就出門創作,當太陽撒下的光線正是心中的那道色彩時,父親就會宣布要開始打仗,打一場將色彩的神祕生命展現在畫布的戰役。」楊星朗也建議,賞畫者在欣賞這次與得獎作品共同展出的父親畫作〈日本十和田湖〉時,不妨仔細體會畫家運色背後的用心與涵義。

聯邦文教藝術獎頒獎典禮暨巡迴展揭幕,聯邦銀行董事長李憲章(左3)與「聯邦美術新人獎」得獎人合影。(記者胡舜翔攝)

聯邦銀行董事長李憲章也頒發了「聯邦美術新人獎」及「聯邦美術印象大獎」。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得主為黃蕙儀,獎金32萬元;優選者林子超與李明剛,各獲得獎金5萬元;入選者施金宏與李政穎,獎金1萬元。聯邦美術印象大獎首獎得主林照鈞,獎金40萬元;優選者王宏印及吳尚武,各獲獎金6萬元;入選者賴易聰與宋適生,則獲獎金1萬元。

聯邦文教藝術獎頒獎典禮暨巡迴展揭幕,聯邦銀行董事長李憲章(左3)與「聯邦美術印象大獎」得獎人合影。(記者胡舜翔攝)

「聯邦藝術比賽」評審召集人許坤成表示,非常感念聯邦集團創辦人林榮三一家對台灣藝術美學的堅持與推廣,「上帝不使用不會做夢的人,林創辦人辦獎18年來,為台灣美術土壤盡莫大心力。」他也感謝《自由時報》的支持,讓得獎者的努力被看見。

所有得獎者作品,將自即日起至2月19日,及2月21日至3月19日,分兩階段於台北市民生東路的聯邦銀行總行大樓展出,詳情可洽聯邦文教基金會網站:www.ubot.org.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