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製造‧製造台灣》 近50件北美館典藏品首曝光

2015/05/26 06:00

藝術家陳進1934年描寫野外草地母子互動的〈野邊〉,將在《台灣製造‧製造台灣》中首度曝光。(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以180件展品梳理1947年以前台灣藝術文化發展的多層次面向,並探討殖民體制下逐步成型的主體意識。北美館典藏展策展人林育淳不以此「政治正確」的命題為滿足,接著提問:展出作品中的「台灣」意象,是藝術家們的創作,抑或是在殖民背景下被「製造」出來的呢?

《台灣製造•製造台灣: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展》以「萌發」、「風采」、「伏流」、「築夢」、「摩登」、「家鄉」等6子題分區,囊括台灣藝術史近代藝術家黃土水,東洋畫家陳進、林玉山、郭雪湖、呂鐵州,西洋畫家倪蔣懷、陳澄波、廖繼春、劉啟祥、洪瑞麟、何德來,及影響日治時期藝術發展的日籍教師石川欽一郎、鄉原古統等人在雕塑、工藝、織品、膠彩、水墨、書法、水彩、油畫、素描、攝影等領域的創作,展出作品共180件,包括近50件首次曝光的典藏品。

北美館表示,1895至1947年是台灣社會價值劇變的年代,藝術家一方面接受外來文化洗禮,一方面試圖在傳統價值與自我認同中求得平衡。他們對鄉土與國家的認同、對變異的世界環境有何感應?對新時代又有何感知?將藉由本次展覽邀民眾一起探討。

《台灣製造•製造台灣: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展》即日起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至9月27日,詳見北美館官網:www.TFAM.museu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